非文學類
更新日期:
2020-01-14
Tribal: How the Cultural Instincts That Divide Us Can Help Bring Us Together
Michael Morris
Portfolio
October 2024
320pp
書籍編號:
03-11581
已有電子稿,歡迎索稿審閱!
● 內文簡介

掌握駕馭人類行為的文化密碼

著名哥倫比亞大學商學院教授暨文化心理學家邁可.莫里斯在本書中闡述群體主義的深層根源,以及偉大領袖如何利用部落群體的非理性創造改變。

我們都聽到過專家對群體主義的興起表示惋惜,但很少有人能說出該如何利用我們的群體心理做出改變。先驅文化心理學家和著名的哥倫比亞大學商學院教授邁可.莫里斯,在這本博學但通俗易懂、又充滿希望的書中為讀者解碼群體心理。

人類是唯一以意識群體型態生活的物種,各群體因為他們獨特的文化緊繫在一起,可以發展到遠遠超出親朋好友的程度,莫里斯認為,我們的心靈演化是經由三種不同的方式來促成:

第一,同儕效應使我們本能地與周圍的人相吻合,並依照大多數人遵循的方法行事。
第二,為群體奉獻的英雄本能,並模仿那些最受尊敬的人。
第三,尊敬祖先、保持傳統的本能,讓我們遵循前人的模式。

這些群體本能使我們能夠形成共同目標,組成團隊工作、獲得專業技能,並創新、改進它們,並將積累的文化知識庫傳給下一代。

大至國家、政黨,小至公司、教會都是群體,而群體心理理論解釋了我們對所屬群體的忠誠度,以及群體是如何悄悄地影響我們的想法、行動及自我認同。

世界上偉大的領袖們時常利用部落群體的非理性創造改變,例如,前新加坡總理李光耀利用政府官員的同儕本能來清洗新加坡的貪腐;美國銀行全球財富與投資管理總裁,紗麗.克勞切克,利用英雄的本能來修復美林證券和美國銀行之間緊張的合併關係;NBA金州勇士隊和紐西蘭橄欖球隊的教練們喚醒了球員祖先的本能,帶領他們的球隊走向輝煌。

使人改變最強有力的方式便是通過他們與群體的聯繫。世界各地的政策制定者都利用了這些本能來減少不健康的消費習慣、促進環境保育,並解決許多其他以前被視為無解的問題。管理者、教師和公民領導者善用群體心理改造組織。

透過深入研究、當前和歷史事件以及商業、政治故事的交織,莫里斯大大地翻轉我們看待群體主義的角度,更提供新視角讓我們更能熟悉、掌控處理自己人際關係與事業的最佳工具。

 

● 作者簡介

邁可.莫里斯(Michael Morris),是哥倫比亞大學商學院的領導力教授,也是哥倫比亞大學心理學系的教授。他為全球數百家客戶提供諮詢並舉辦高管培訓研討會,客戶包含歐巴馬與柯林頓陣營;現居紐約市,這本書為他的首部著作。

 

● 媒體報導